close

一走進華麗的大門,映入眼簾的全是新穎裝潢,工作人員熱情的接待、茶水餐點隨時奉上,這裡不是五星級飯店,而是負責照護產婦與新生兒的頂級月子中心-令和產後護理之家(以下簡稱:令和),今年71日才正式開幕。

 

w1200.jpg

 

市面上只要是建築物都需要進行室內裝修,

 

裝修中所使用每一項材料,板材、角料、木皮板、密集板、黏著劑、

 

調和漆、油漆、地毯等,多少都有,

 

在建材上甲醛屬不可避免使用的原料,從製程到後加工上皆是,

 

只看使用者是否對近年來注重的健康建築觀念是否具備,

 

多半是已經開始關注裝潢甲醛這件事,

 

也相當在意甲醛超標這件事能不能處理或解決。

 

 

經過多年的經驗上,從知名的國泰產後護理之家2017年報導的甲醛超標新聞起,

 

多數月子中心近年來都關注到了甲醛超標這件事,

 

無論是開幕前檢測,或施作除甲醛工程,

 

及近年來推廣申請的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認證標章,

 

不外乎是為了能讓媽媽及寶寶顧客可以安心的住進自家月子中心,

 

也就是產後護理中心營運仰賴的顧客,

 

各自都有自己使用的處理方式。

 

 

令和在開幕前已委託民間的甲醛治理單位進行治理,

 

並確認驗收檢測完成。

 

皆在室內空氣品質管理辦法標準值內,

 

以下為令和產後護理之家委託單位提供之驗收檢測報告;非 BYPERA 之檢測報告。

 

除甲醛工程驗收數值-1.jpg

 

除甲醛工程驗收數值-2.jpg

除甲醛工程驗收數值-3.jpg

 

令和有注意到裝潢甲醛這件事,其在開幕前,就已完成處理的動作。

 

在2020年9月又得知媒體爆料甲醛超標事件,

 

也隨即委託了國際第三方單位 SGS 進行空間採樣,

 

經過 SGS 檢測後,也得知室內空氣品質甲醛監測值仍符合法規標準值,

 

其連續兩次採檢,

 

檢測點一;分別為:0.050.00 零檢出

 

檢測點二;分別為:0.000.03 零檢出

 

其因護理場所中有使用酒精等消毒性清潔產品,偶爾會有干擾檢驗的數值,

 

但檢測數值皆符合法規規範的數值中。

 

scan 1.jpg

scan 4.jpg

 

令和產後護理之家負責主管也來電諮詢關於甲醛超標相關問題,

 

基於治理經驗提點,一段時間仍可請當初施作單位前往抽檢,確保其甲醛情形,

 

來確保媽媽及寶寶們的健康安全。

 

 

甲醛檢測儀

 

陽明大學環衛研究所教授毛義方指出,

 

使用的Formaldemeter htV是採用電化學式感應器,

 

比起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日前也曾接獲消費者投訴令和甲醛超標,

 

當時帶著巡檢直讀式儀器Gray Wolf FM-801用的光電吸光分析法,

 

受到的干擾程度較小,相對也比較穩定。

 

 

 

治理首席分享

 

室內空氣中的甲醛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新裝潢的房屋是最危險的地點。」由於甲醛容易溶於水、醇、醚,所以常被使用在各式各樣的家居裝潢顏料、噴劑、接著劑當中,所以在房屋裝修的過程中,像粉刷牆面用的油漆、貼瓷磚地板會使用到的黏膠,甚至是家具本身的保護漆或染料,均可能會散發出甲醛、苯等有毒物質,而且即便「新厝味」散去,但是甲醛很有可能還是持續殘留,更可怕的是它看不見、聞不著的與你的生活共生共存。

 

市面上很多標榜無甲醛,都是商家誇大的說法,事實上所謂的環保建材、低甲醛建材,

意思是指符合國家主管機關訂定的標準及低於核可釋放量、殘餘量,並不代表甲醛的釋放量為零。

 

在房子裝修之後,所有材料的甲醛釋放量疊加起來,可能會發生不符合標準的情形,或嚴重超標。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新買房的人明明都用了低甲醛的建材及材料,最後還是會出現甲醛超標的情形。

 

各行各業一定都有面臨的職業傷害,如何地解決問題都需要了解現場環境個個因素,提出解決方式,依使用者的經濟條件,選出符合使用者經濟效益的解決方案。

 

任何的毒物經過吸收都需要一定的時間進行作用,沒有發生不代表絕對不會發生。

多數的裝修後人體不適,依個人之體質、年齡、病況等不同,發現病症時間不同,

可從3個月至數年後發病不等。其具有嚴重的生殖毒害性,可導致畸形等生殖發育危害,並可能影響後代。

 

#甲醛的危害

長期性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經紊亂、新生兒體質降低、染色體異常,甚至引起鼻咽癌等症狀。

 

高濃度甲醛對神經系統、免疫系統以及肝臟有病毒作用,

可刺激眼結膜與呼吸道黏膜而產生流淚、流鼻涕,引起結膜炎、咽喉炎、支氣管炎及變態反應性疾病等。

其具有嚴重的生殖毒害性,可導致畸形等生殖發育危害,並可能影響後代。

 

 

 

這裡除了學術理論,淺談看實務經驗作分享。

 

甲醛及TVOC來源麗屋lilliwow說明空間中的甲醛及TVOC濃度起於材料裝修過程裝修密度空間溫度濕度不同影響綜合性因素產生逸散在空間.jpg

 

有沒有必要除甲醛,看似必要也看個人需求,

如果在呼吸道、嗅覺或肌膚感受上已經不適,那就建議做適當的處理,

不要輕忽到免疫力已經被削弱或呼吸道黏膜已經變薄了才處理。

調理修養需要更長的保養時間。

 

麗屋材料科技 X 物理性螯合技術

LILLIWOW LIVING TECHNOLOGY

LINE 聯繫 | https://lin.ee/5ymcv3N

 

arrow
arrow

    麗屋新材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