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新聞中大家只關注著甲醛(Formaldehyde),其實

 

 

photo6210774176512452709.jpg

 

新裝修屋內的揮發性有毒物質很多,總稱TVOC(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除了我們所熟知的甲醛外,還有乙醛、甲苯、二甲苯、乙酸乙酯、乙酸丁酯、各種醇類、各種氨類等等,千萬不要以為問題就只有甲醛而已。

 

目前網路上所流傳(或者是各種資料中所記載)有關甲醛對人體的影響:

0.08 ppm 幾乎沒有臭味或感覺 

0.50 ppm 眼睛會有刺激感

0.80 ppm 有臭味產生

5.00 ppm 喉嚨開始不舒服

15.0 ppm 開始咳嗽

20.0 ppm 刺激呼吸器官系統

很多人都會引用這些數據,但以上的說法是錯誤的。

 

台灣現行的室內空氣品質管理辦法將甲醛的最高量訂在 0.08 ppm,但對於一般住家並未納入規範。甲醛在空氣中濃度超過 0.10 ppm 會導致眼睛和黏膜細胞的傷害;在體內,甲醛可能導致蛋白質不可逆與DNA鍵結。

 

因此而我們在網路上找到的是很久以前的舊資料,當年大家對甲醛的危害認知不夠清楚,所以才有錯誤的資訊一直延用至今。

 

一般來說,甲醛在 0.01 ppm 時就可以刺激你的嗅覺了。0.08 ppm 已經具刺激性氣味,如果 0.50 ppm已造成你的不舒服。依照醫學期刊指出『當甲醛濃度達到 0.40 ppm時,其致癌死亡率,是一般車禍的九倍。』它的危害有多嚴重?

 

目前很多專業用攜帶式精密儀器上限是 1 ppm,超過就 Over了,這代表 1.0 ppm 就已經多高了。甲醛可是持續長期釋放的東西,如照錯誤的數值來看,5.0 ppm15.0 ppm20.0 ppm,人早就完蛋了,這一點千萬不可不察呀。

 

實際的狀況

0.08 ppm 幾乎沒有臭味或感覺,已經快要超標了,孩童在這種環境中已經會引發氣喘了

0.50 ppm 眼睛會有刺激感,很多人應該已經流淚了,致癌致死率已達到車禍的9

0.80 ppm 有臭味產生,已經超標十倍,不是只有臭味產生,已經呼吸困難

5.00 ppm 喉嚨開始不舒服,超標 60倍,已有嚴重的危害

15.00 ppm 開始咳嗽

20.00 ppm 刺激呼吸器官系統

 

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局

甲醛短期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有嗅覺異常、刺激、過敏、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目前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是健康殺手。甲醛濃度在空氣中達到 0.06-0.07 mg/m3 時,兒童就會發生輕微氣喘。當室內空氣中甲醛含量為 0.1 mg/m3時,就有異味和不適感;達到 0.5 mg/m3 時,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淚。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鼻咽癌、結腸癌、腦瘤、月經紊亂、細胞核的基因突變。

 

美國環保局毒物監測組

基於 1.0 ppm 等於 1.23 mg/m3,如果人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可以致癌。0.000008mg/m3 (0.00000007ppm) 致癌機率是百萬分之一;0.00008mg/m3 (0.000007ppm) 致癌機率是十萬分之一; 0.008mg/m3 (0.007ppm) 致癌機率是萬分之一;所以 0.1 ppm已經有十分確切的致癌風險。

 

以前大家對這種危害一知半解,不僅是民間而言,政府的觀念也不太清楚。所以以前政府沒有規範這方面的標準,倒是中國從最一開始早就已經有訂定甲醛濃度不可高過 1.0 ppm。於是近幾年越來越多研究資料顯示這種標準太低了,所以世界衛生組織目前最新製訂室內空氣品質標準,規範甲醛濃度必須低於 0.10 ppm才行。

 

新裝修完一大陣裝修油漆味,到底是怎樣來的?

新裝修完一大陣裝修油漆味,其實是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東西的味道。除了我們所熟知的甲醛外,還有乙醛、甲苯、二甲苯、乙酸乙酯、乙酸丁酯、各種醇類、各種氨類等等,千萬不要以為現在經常談論甲醛,問題就只有甲醛而已。 

 

TVOC尤其是甲醛,普遍存在於木作的家具裡。在木材上使用,主要有防蟲、防腐等作用;在塑合板(即俗稱的夾板)裡使用,是因為塑合板是由密度較小的木材屑經高壓成型。而當要求成型後的夾板硬度與密度要高時,則需加入含有高量甲醛的黏合劑。而裝修裡任何木作的櫃子裡,一定會在櫃子內外貼上木皮或膠板;貼上木皮膠板亦都需要黏膠,即使不用貼上木皮或膠板,櫃子的表面總需要油漆吧。這二者的成份都一定含有大量的甲醛物質。

 

有些許文章提及唯一例外例子是使用 E0 級數纖維板,但根據德國 EN120 標準,(Emission quantity of formaldehyde)甲醛釋出量<3mg/100g 即達 E0 標準;簡單來說即是沒可能百分百避免。再來未考慮其他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在一般家具店是沒有賣 E0 板材的,因 E0 板相對下是較貴的板材而且沒有甲醛是很容易發生蟲蛀(特別是白蟻)。在台灣海島型國家潮濕地方並不太適用。一般來說常見的木材行、傢俱行是只用 E2 E3 夾板,甲醛釋出量約 30mg/100g 並且維持3年至12年。

 

以上光是這些木作的家具就佔了室內 VOC 70 %,而其餘大多是從沙發、窗簾、牆身漆油等產生的。

 

鄰近我們的城市香港,政府建議室內空氣中 TVOC 不應高於 0.6mg/m30.26ppm),實際情況又如何呢?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使用幾乎無可避免,針對解決 VOC,可以使用封閉膠、吸附劑、中和劑甚至光觸媒直接噴塗。用封閉膠塗在木材表面,希望封閉木材表面的孔隙,避免讓甲醛、VOC 從這些毛細孔揮發出來,好像是一種好辦法。但木材的表面孔隙未必能全部被覆蓋,而現今產品那麼多的東西都有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包括封閉膠,是否自欺欺人?

 

吸附劑、中和劑都有飽和及消耗問題,況且甲醛釋出時間維持3年至12年,所以選擇上可以找可做有效大量減少、分解甲醛的施工或產品使用。

 

長期吸入增患癌風險

呼吸系統科專科張文達醫生指,VOC 可隨空氣飄揚,具有刺激性和毒性。假如室內空間中含高濃度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而人體於短時間內吸收大量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令肺部組織永久受損。長期接觸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更會導致慢性中毒,損害肝臟和腎臟功能,甚至破壞中樞神經,引發抽搐、昏迷和器官衰竭。

 

即使是低濃度的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長期吸入也會增加氣管敏感、哮喘 病發等機會,也易產生頭痛、嘔吐、惡心現象。如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中含有甲醛這類致癌物,長期接觸除以上問題外,更可增患癌風險。張文達醫生進而表示物件或油漆若有刺鼻氣味或塑膠味,即代表含大量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室內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也是造成敏感者長期不瘉的元兇。

 

釋放期可長達數年

中文大學生物及化學系何永成副教授解釋,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主要有二氯甲烷、鉛、銻、砷、鎘等成分,而塑膠和油漆中,更含大量甲醛。其實家居中很多化學產品,由建築物料(如混凝土或木材夾板)、牆紙、油漆、地板、家具、膠水、皮革製品,甚至噴霧式殺蟲劑中,都含有大量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實際難以避免 。家具和油漆中的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更加會緩慢地釋放,造成到室內空間持續含有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何教授更警告「打開門窗通風,或可以即時減少異味,但家具、油漆等依然會持續釋放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而過程可以長達數年。」 跟據理工大學的一項科學研究,台灣及香港家居釋放甲醛量全亞洲嚴重。

 

 

這裡除了學術理論,淺談看實務經驗作分享。

 

甲醛及TVOC來源麗屋lilliwow說明空間中的甲醛及TVOC濃度起於材料裝修過程裝修密度空間溫度濕度不同影響綜合性因素產生逸散在空間.jpg

 

有沒有必要除甲醛,看似必要也看個人需求,

如果在呼吸道、嗅覺或肌膚感受上已經不適,那就建議做適當的處理,

不要輕忽到免疫力已經被削弱或呼吸道黏膜已經變薄了才處理。

調理修養需要更長的保養時間。

 

麗屋材料科技 X 物理性螯合技術

LILLIWOW LIVING TECHNOLOGY

LINE 聯繫 | https://lin.ee/5ymcv3N

 

 

 

arrow
arrow

    麗屋新材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